top of page

爸爸媽媽請聽孩子的心聲:暫代您們照顧我的人


爸爸媽媽請聽孩子的心聲:暫代您們照顧我的人

親愛的Daddy Mummy︰

您們是天父為我預備來培育我長大成才的重要人物,是我生命中最大祝福和不可缺少的親人。

我需要您們明白我的成長特徵;嬰幼兒階段是我人生中重要的發展階段︰縱然我未能具體明白生活所需的各種知識,但我對環境及人物感覺的記憶能力卻是很深刻。

若您們因忙碌的緣故不能安排所有時間與我一起,請您們為我選擇一位可信任及喜愛小孩子的成人暫時替代您們照顧我;﹝每一位照顧者(褓姆),均會有其個人(性格和經歷)獨特的照顧方式。﹞請您們先了解她(褓姆)的個性和教養模式,然後使她明白並要求她來配合您們對我的教養期望,我很需要您們對我有一致的教養態度。

請協助我養成好習慣,我倚賴您們認識這世界的秩序,請盡早糾正我的惡習,為我建立對社群的共處禮儀和意識。

Daddy是家中的頭,我重視您對我的管教,雖然您說話不多,但郤有影響力(請多主動與Mummy 溝通)。在糾正我的時候,Daddy和Mummy的共識令我明白品格行為的重要,從而體會需要改過的重要性。

當我犯錯時,請給我清晰糾正指示和示範,教我對別人要有禮貌。這正是我學習成長的機會。但是隨便容讓其他人向我施行處罰,您們要信任她(褓姆)的判斷,您們不在場時,容許她(褓姆)停止我不當行為,需要時請您們親自處罰我(您們愛的管教是幫助我成長的重要基礎)。

Daddy Mummy︰請您們因應我的成長期,為我訂定家中作息時間及應有規範,為我設定成長任務(在六歲前,我的個性和喜好約半年改變一次) 您們訂下家規,會幫助我在不同場合能有合宜的表現。

我相信我長大後會帶領您們進到我的世界,到那時您們會更真實體驗所對我的栽培是何等的真、善、美!

請您們保持健康,不要停止拍拖,常常為我和家人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您們一同觀察、了解我,定時調校對我的要求,令我更有自信地成長,為我帶來更美的祝福。

祝福您們相愛到白頭!我需要您們成為我將來作父母的典範!!! ​​ 敬愛您們的孩子 2020年春天 作者︰任劉琼玉(Ms Dora Yen)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